目的地搜索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2019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019-05-22 10:33  

我校于426日至520日之间开展了天津师范大学2019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检查范围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和心理学部在内的9个单位的212间科研实验室。

各单位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梳理了本单位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对各类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短期不能整改完成的制定了整改方案和计划,并建立单位隐患自查台账。

在各单位完成自查的基础上,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科学技术处于516日和517日进行了现场检查,在督促各单位有效整改自查隐患的同时,重点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压力容器、冷热设备、用电安全、制度落实等内容进行了排查,并建立了天津师范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台账。

本次检查共发现的安全隐患主要涉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压力容器、冷热设备、用电安全、制度落实、实验室环境等方面。各项隐患已经完成整改或制订了整改方案。对于已制定整改方案且需要整改周期的隐患问题,学校将按照隐患自查台账和整改计划的实施进度,结合实验室安全月报和日常巡查工作制度对相关问题及时跟进、一盯到底,做好复核和记录工作,直至整改完成。

通过本次检查,及时排除了科研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发现了一些长期困扰科研人员的基础问题,规范了新建或新启用科研实验室的基础管理工作,不仅对保障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起到了实际作用,而且对建立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使用管理长效机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