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设备维修小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印机维护常识
2008-08-25 15:11 刘芬   

1、静电复印机技术状态良好的主要标准
(1)驱动系统启动要容易,运转要平稳,无不正常响声,不应过热。
(2)光学系统无论是台式或固定式静电复印机对光学系统的镜头、反射镜片及光源都有严格的要求。要求镜头要清洁,反光镜片除保持清洁外不要随便搬动、改变位置,以免影响其入射角与反射角的数值。光源一定要清洁,不要有障碍物造成遮光,使光路不通,影响曝光、充电、转印、消电等正常工作。
(3)复印机要忠实于原稿从复印件是否忠实于原稿,可反映出静电复印机的性能和工作状态的好坏。判断静电复印机性能好坏主要以复印件的黑度值、底灰大小、对比度、分辨率、层次感等为依据。黑度是指复印件黑区的光学反射密度,其数值越小说明静电复印机越好。分辨率是指复印件上能清晰地分辨出每毫米内所包含的线对数,包含的线对数越多说明静电复印机性能越好。层次感是指复印件对测试板上的灰度级的复印效果,层次越丰富说明静电复印机性能越好。

2、复印3000张的保养
取出废粉盒,倒掉废粉,将盒擦净后装入机内,然后抽出各电极,擦拭电极丝、栅极丝和电极架;清洁显影器底部上、下导纸板,分离辊、分离带;最后清洁稿台玻璃。

3、复印10000张的保养先进行3000张的保养。取出显影器,卸下显影器辊上的防尘板,检 查显影辊表面,若有异常,要进行处理;擦拭进纸口处纸板。拆开定影器护罩,更换定影清洁毛毡和上、下分离爪。清除落在定影下部的墨粉及油垢,再拆开原稿台玻璃的下表面,进行清洁处理。将硒鼓取出,用镜头纸擦拭。

4、复印50000张的保养
(1)进行复印10000张保养
(2)清洁光学系统
①扫描器的清洁。扫描器驱动由扫描传动机构完成的,若扫描器的导轨太脏,将会增加扫描阻力,所以,扫描器应定期清洁和润滑。取下原稿台玻璃,清洁导轨,反复擦拭几遍,然后在导轨的油毡上加少量的机油。用手推动扫描器来回移动几次,使得导轨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油膜,检查扫描器在移动过程中是否遇到阻力,是否有异常声音,工作结束后,可顺便将扫描区域内的灰尘消除。
②反光罩、反光镜和镜头的清洁。反光罩、反光镜和镜头上积累的灰尘过多时会阻碍光线的传播,影响复印质量。清洁方法如下:打开原稿台盖,取下原稿台玻璃,使一块反光镜处于中间位置,然后用镜头纸进行擦拭,不能用力过大,不能来回擦拭。若反光镜上有拭不掉的污点,可用玻璃清洁剂清洗,也只能单方向清洗,其他几块反光镜用同样方法清洗。第四块反光镜在暗箱内,掀开盖板,即可看到。清洁反光罩的方法与上面的方法相同。
③清洁密封玻璃。因为通过反光镜,镜头传到硒鼓上的光线,中间还要穿过密封玻璃。当它上面落有灰尘时,复印件上同样会出现底灰,影响复印件质量。
(3)检查刮板
拆下硒鼓清洁器,检查刮板,如有损坏应更换。更换后的刮板应在刃口上涂一点墨粉,最后再检查稿台驱动钢线绳,如有扭曲或损伤应更换。

5、维护保养注意事项
①保养时应关闭复印机主电源开关,拔下电源插头,以免金属工具碰触使静电复印机短路。
②使用各种溶剂时应严格按要求操作,不耐腐蚀的零部件切不可使用溶剂清洁。使用时应避免明火。
③一些绝缘部件用酒精等擦拭后一定要等液体完全挥发后再装到复印机上,否则会使其老化。
④使用润滑油时,要按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一般塑料橡胶零件不得加油,否则会使其老化。
⑤拆卸某一部件时,应注意拆下的顺序。零件较多时,可以记录下来,以防忘记。特别是垫圈、弹簧、轴承之类,安装时应以相反的顺序操作。
⑥机器内、外部所使用的螺钉容易混淆,应在拆下后分别放置,以免上错,使之损坏。
⑦在拆卸内驱动链条、皮带、齿轮时,应记住其走向,一般可用纸画下来后再拆,以免装错,使机件损坏。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